止哭文学
前三年,"
民族主义文学"
家敲着大锣大鼓的时候,曾经有一篇《黄人之血》说明了最高的愿望是在追随成吉思皇帝的孙子拔都元帅之后,去剿灭"
斡罗斯"
。
斡罗斯者,今之苏俄也。
那时就有人指出,说是现在的拔都的大军,就是日本的军马,而在"
西征"
之前,尚须先将中国征服,给变成从军的奴才。
当自己们被征服时,除了极少数人以外,是很苦痛的。
这实例,就如东三省的沦亡,上海的爆击,凡是活着的人们,毫无悲愤的怕是很少很少罢。
但这悲愤,于将来的"
西征"
是大有妨碍的。
于是来了一部《大上海的毁灭》,用数目字告诉读者以中国的武力,决定不如日本,给大家平平心;而且以为活着不如死亡("
十九路军死,是警告我们活得可怜,无趣!
"
),但胜利又不如败退("
十九路军胜利,只能增加我们苟且,偷安与骄傲的迷梦!
"
)。
总之,战死是好的,但战败尤其好,上海之役,正是中国的完全的成功。
现在第二步开始了。
据中央社消息,则日本已有与满洲国签订一种"
中华联邦帝国密约"
之阴谋。
那方案的第一条是:"
现在世界只有两种国家,一种系资本主义,英,美,日,意,法,一种系共产主义,苏俄。
现在要抵制苏俄,非中日联合起来......不能成功"
云(详见三月十九日《申报》)。
要"
联合起来"
了。
这回是中日两国的完全的成功,是从"
大上海的毁灭"
走到"
黄人之血"
路上去的第二步。
固然,有些地方正在爆击,上海却自从遭到爆击之后,已经有了一年多,但有些人民不悟"
西征"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