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章 北国之春(第2页)
牧野之战只是因为他打输了,改朝换代,所以才永载史册。
如果那一仗他打赢了,哪怕一样的规模,闹腾一样的动静,我告诉你们,这场仗,后人几乎察觉不了,人家商纣王只会把它当作是生平的一场普通战争,寥寥几笔找几个乌龟壳子刻上去。
上一章的开头,我不就引用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两段话么,他这个确实是很中肯的,对子受也是比较正面的评价。
开疆拓土,毛爷爷说这小子对中华文明的建设是有功的。
但是我个人,一直没有太看懂他。
从夏开始的三大奴隶制王朝,都是采用的分封加属国的区划管理体制,你是一国我也是一国,但是互相之间认点儿君臣关系,该纳贡的纳贡,该收拾的收拾,虽然你姓张,我姓王,但大家好歹还是同一个种族的人类。
再往外头走,那就不是人了。
经常听到研究者们扯着嗓子骂街:哎呀,那个时候的边远少数民族不把汉人当人啊,抓到了就要吃掉。
卧槽,难道你把别人就当人了?
最理想的布局呢,就是版图正中央,画一个大圈子,这地方地肥水美,姑娘小伙都特别鲜嫩,行,这里就是宗主国的地盘。
四面八方,犄角旮旯,充斥着各种封国、属地,围上那么几层,大家都是同志加兄弟,有事互帮互助啊。
再向外,就是少数民族,或者说不是人了。
北狄、西戎、南蛮、东夷。
那年月就是这么叫的。
殷商的末代君主,纣王子受,他就一直在构筑这样一个国家筑垒防御体系。
往西,商与西戎根本就不接壤,交给西伯侯姬昌,打理一大群西部属国,抵抗戎族东犯。
往南,有南伯侯鄂崇禹经营,统率着包括那时候最早期的楚国在内,将南蛮的势力压制得远远的。
依此类推,北伯侯崇侯虎、东伯侯姜桓楚,干的都是差不多的事情。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你如果跟西方戎族接壤,比起跟西伯侯的周国接壤,其实要安全得多。
还有东伯侯,刚封完他,姜桓楚就跳出来了。
“老大,我的地盘在哪儿?”
我要说明一下啊,这位姜大叔,他是王后姜姐姐的亲爹,按后世的说法叫做国丈,国丈大人拿着女婿给他的爵位和封地,还有两百个镇长的编制……脑子都是晕的。
因为他发现封给自己东边的那块地,全都是夷族在那里活动。
别说建立国家了,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
感情女婿大人这是开了份文件,刻了个公章就打发岳父大人跑别人地盘上去创业?
那老姜头当然不干了,赖在朝歌不走。
子受血管里的战神性格瞬间就觉醒了,打!
这就是毛主席评价子受的时候,说他发动的那场对东方夷族的战争。
这就是我觉得子受失策的第一个地方。
你四面八方都围着人,作为国家防御战略来说,是相当危险的!
我们在玩一些战争类的策略游戏时,也没有哪个玩家脑残得要把主基地建在地图的最中央吧?
而且殷商王朝,从汤开始,个个都是军事家,这么浅显的道理子受会不明白?
你要为自己的直属力量寻找战略纵深,而不是去围一个四面铁桶。
但是我觉得他寻求突破的这个方向有问题。
怎么就能是往东呢?
假定你把夷族全灭了吧,你的后方纵深在哪儿?难道你那个时候就有海军不成!
据史料记载,也是据毛爷爷的总结,子受帮他岳父大人打的那一仗,有点儿得不偿失。
国力损耗,兵员折减就不去说了,战争嘛,跑不了的消耗。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