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歪把子原理 > 间章 北国之春

间章 北国之春(第3页)

目录

关键是,东夷归降过来的那么大一片土地,跟你这边的中原地带,有差别。

虽然人家的气候和土质可能跟你差别不是太大,问题是,东夷的农耕文化比你落后,这些鬼地方,他没开发的。

这跟日军侵华不一样,日本人打下一片地区,是,当地中国人技术落后,但是他可以殖民啊,当时东北沦陷之后,他不就扶持了一个伪满洲国,还从日本国内迁出来了好多人去开发北大荒么。

问题你这里不一样啊,你这一仗光商朝军队死了多少人?国内老百姓被你强征军粮又饿死多少?你还有余力去开发人家?你光看着那密密麻麻的东夷降民张嘴找你要饭吃你就浑身打哆嗦了。

子受不管那么多,仗打完了,整个国家差点儿赔进去,尼玛东部大开发的事情还要我管?

声色俱厉地就打发老丈人走马上任了。

毛主席点评这场战争的时候说过,就是因为东进战争,使殷商主力部队的有生力量被严重消耗,所以后来周军入侵的时候,商朝部队没人了,怎么办?只好临时编练这些东夷投降过来的战俘、奴隶,一窝蜂地就拉到牧野战场去了。

这就是东伯侯姜大叔后来为那场决定性战役提供的兵源。

卧槽他们不倒戈谁倒戈?

这只是其一,还有北方的战争,更是莫名其妙。

商末战争从整体上来讲,是各方诸侯对殷商核心地带的大迂回攻击,当然这其中,只有西、北两方面的军阀杀得最起劲。

东伯侯原本是站在纣王这一边的,但是这个东部封国的日子实在是过得太尼玛憋屈,再加上家庭伦理矛盾——姜王后在后宫里的那点事儿,这家伙虽然不至于挑大梁攻击朝歌吧,但也就是个废柴了。

南伯侯做的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鄂崇禹这厮,一起开会商量的时候就给你挑明了:你们先打,但是一定要打赢啊,你们打赢了,我就从南向北,捅他商纣王的腚眼儿去。

可你们要是打不赢,那就别怪老哥哥我事前不打招呼,老子的兵马就会往西岐来平叛了啊。

这个贱人!

西伯侯,不用说了,整件事情都是他搞起来的。

最阴险,最让人看不明白的,就是北边了。

最开始,北伯侯是崇侯虎,后来让他弟弟崇黑虎给篡了,这种垃圾事情咱就不去扯他了,关键是,老崇家的嘴脸有些古怪。

商朝末年,也就是小说《封神演义》内容的开篇,朝歌接到战报,说北方一群诸侯国在造反作乱。

请注意,这里说的那些个乱党,并不是所谓的“北狄”

,而是北方一些大大小小的诸侯国。

这些都是殷商中央朝廷正式册封的国家啊。

他们居然反了,你北伯侯是干什么吃的?

崇侯虎屁都没放一个,反正我又没造反。

你要我约束他们,可以啊,我在约束他们啊,那,我约束不动这些人不听我的啊……或者说,我总要点儿时间吧?

这是怠工,是无耻的渎职。

后来有网友在知乎上发表了质疑,他觉得这一次动乱是不是就是崇侯虎在背后支持的。

没根据的事情咱别瞎猜,反正就算是真的叛乱吧,作为北伯侯,他崇侯虎的确有怠工的资本。

因为他自己的封地,在那帮子“反叛诸侯国”

的更北边啊。

人家是往南边打的,关他毛事。

所以,朝歌方面只能自己着手应付。

但是刚刚打完东夷战争,国力损耗已经很大了,然而不出兵又不行,所以太师闻仲亲自出马,带领商王朝最后的机动部队,往北去了。

小说是艺术创作,《封神演义》中就是写的闻仲不在的这段时间,发生了纣王去女娲庙发骚,然后惹来了各种妖孽的事情。

知乎上面那个网友,也是借此怀疑西北两家早就串通一气,故意制造事端调开闻仲,然后搅乱朝廷。

其实周文王姬昌,也就是当时的西伯侯,他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

他并没有选择在闻仲发动北伐,朝歌唱起空城计的时候,发兵东进。

他还是担心打不赢。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