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9章 学部尚书
王晨让和珅离开之后,便派人将姚广孝、郭嘉、贾诩、司马懿四人喊了过来。
“拜见陛下!”
姚广孝、郭嘉、贾诩、司马懿四人齐声道。
“朕准备开设一个学部,用以直接管理书院毕业的学生们,主要就是分配他们的就业官职。
然后再开启一个科举制,让那些未曾进入书院学习的人才,还有那些年龄略大的人才有机会进入官场。
目前只是一个想法,不知道你们四人有什么看法吗?”
王晨问道。
“回陛下,臣觉得科举制是非常好的,现在大秦各地只注重培养十几岁以下的少年了。
原本那些二三十岁乃至年龄更高的人,除了被臣等举荐外,就没有其他的晋升之路了。
这也导致大秦确实损失了很多人才,现在科举制一出,相信他们都会选择来参加科举的。”
姚广孝率先说道。
“陛下,臣觉得姚丞相说的不错,不过这个科举制是否只针对书院以外的人?”
贾诩问道。
“嗯,朕确实是这样想的,书院毕业的学生本就可以直接进入官场了,所以不需要参加科举。
而且这书院毕业考试的难度未必在科举考试的难度之下,所以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是不能参与科举的。
否则就是对于书院以外的人才有些不公平了,这也算是两种晋升道路吧。”
王晨说道。
“这样的话,科举制就是非常好的了,书院的学生学的太多了,若是参加确实会导致不公平。
这要是科举前三甲都是书院的学生,也会对其他人才造成一种不进入书院就没有未来的想法。”
贾诩说道。
“科举制确实不错,不过陛下准备让学部来管理毕业的学生,那吏部的权利是不是变相的削弱了?”
郭嘉问道。
“将这部分分出去的话,确实是会导致吏部的权利被削,但是也没有办法。”
王晨说道。
“陛下,臣觉得学部可以分配毕业学生的官职,但是后期的考核还是要交给吏部去办。”
郭嘉说道。
“陛下,臣赞同奉孝的建议,吏部的存在本就是考核官员的,若是学生后期的考核不由吏部负责确实不合理。”
姚广孝说道。
“那就这样办吧,书院毕业的学生第一年交由学部负责,一年之后的考核交由吏部负责。
至于科举考试的话,负责监考的人由学部出,科举出来官员未来的考核也由吏部负责。”
王晨说道。
“如此的话,学部就是用以选拔人才的了,这等权利也是极高的了,若是学部尚书是权臣的话。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